关于开展推荐2022年南通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2-14 00:00:00  发布人:gh  浏览量:2014

通工办20227

 

关于开展推荐2022年南通市五一劳动奖

和“工人先锋号”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产业、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及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激励鼓舞全市职工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火热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总工会决定,开展2022年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活动,并于今年“五一”前夕进行命名授奖。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和名额

市五一劳动奖状46个、市五一劳动奖章100名、市“工人先锋号”100个(具体推荐名额分配见附件)。

二、推荐条件

推荐对象必须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国法,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符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评选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规定的基本条件,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一)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突出贡献的;

(二)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三)在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人才活力,推动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四)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五)在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安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六)在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美丽南通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七)在国家和省市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攻关以及促进安全生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八)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帮助低收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九)在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十)在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

三、推荐工作要求

(一)在推荐的市五一劳动奖章中,一线职工须占50%以上,企业负责人不超过10%,科教人员不少于15%。女职工应占一定比例。县处级(含)以上党政群机关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推荐。

(二)在推荐的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非公企业比例均不得低于40%,在推荐的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中,企业班组不得少于60%。没有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企事业单位和车间、工段、班组(科室)不能作为市五一劳动奖状和市工人先锋号推荐对象。

(三)推荐工作要自下而上,坚持条件,严格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监督。推荐的集体和个人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居民(代表)会议讨论,并在推荐对象所在单位和地区公示。

(四)推荐对象是企业或企业负责人的,须经发展改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管理、税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审查同意。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负责人的申报还须经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审查同意。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申报须经上级党委或上级主管部门对其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等方面情况进行审查同意。

(五)凡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重职业危害或群体性事件,拖欠职工工资,欠缴职工社会保险费,劳动关系不和谐,未组建工会,未建立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制度,能源消耗超标,环境污染严重等情形之一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不能参加推荐。被推荐人选是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同意。

(六)对公示中有举报反映的单位和个人,各级工会要认真核实情况,提出明确意见,并经主管领导签字后在规定时间内报市总工会。逾期不报的,视为自动放弃。

(七)2021年度全市十大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已列入推荐申报五一劳动奖章的对象不列入本次推荐范围。

(八)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推荐工作,把推荐过程作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过程,鼓舞和激励广大职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汇聚强大正能量

四、需要明确的有关问题

(一)关于荣誉基础问题。原则上要有近年来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荣誉或在劳动和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

(二)关于材料报送时间。310日前将各类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推荐审批表通过电子邮件报市总工会初审。经初审同意后公示。公示后无异议的,于325日前报送推荐审批表(纸质版)。各地确定2-3名重点宣传对象,提供2000字左右事迹材料随同推荐材料上报。

(三)关于各类表格。请在南通工会网(通知公告栏中)中下载。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电子邮箱:ntghscb@126.com。联系电话:5900261159002612

 

附件: 2022年南通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推荐名额分配表

 

 

 

 

南 通 市 总 工 会

2022211

 

 

 

 

 

 

 

 

 


附件

2022年南通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推荐名额分配表

 

 

 项目

 

单位

市五一奖状

市五一奖章

市工人先锋号

 

分配数

一线职工

科教

人员

企业负责人

其他一线职工等

总数

非公

海  安

2

5

2

2

1

1

1

6

如  皋

2

5

2

2

1

1

1

6

如  东

2

5

2

2

1

1

1

6

启  东

2

5

2

2

1

1

1

6

通  州

2

5

2

2

1

1

1

6

海  门

2

5

2

2

1

1

1

6

崇  川

3

6

3

2

1

2

1

6

开发区

1

3

2

2

 

 

1

4

苏锡通

1

2

1

1

 

 

 

2

通州湾

1

3

1

1

 

 

 

2

教 育

1

3

 

 

3

 

 

2

民 政

 

1

 

 

 

 

1

1

住  建

1

2

 

 

 

 

2

2

市政园林

1

2

 

 

 

 

2

2

交  通

1

3

1

1

 

 

2

2

农业农村

1

1

 

 

 

 

1

2

文广旅

1

2

 

 

1

 

1

2

卫  健

1

3

 

 

2

 

1

2

机  关

2

4

 

 

 

 

 

3

人  社

1

1

 

 

 

 

1

2

发  改

1

1

 

 

 

 

1

1

城  管

1

2

 

1

 

 

1

2

产  控

2

2

 

1

 

 

1

2

 

 

 项目

 

单位

市五一奖状

市五一奖章

市工人先锋号

 

分配数

一线职工

科教

人员

企业负责人

其他一线职工等

总数

非公

自然资源

1

1

 

 

 

 

1

1

生态环境

1

1

 

 

 

 

1

1

市场监管

1

2

 

 

 

 

2

1

城  建

1

2

 

1

 

 

1

1

沿  海

1

2

 

1

 

 

1

1

保障房

1

1

 

 

 

 

1

1

大  生

1

2

 

1

 

 

1

2

港  口

1

1

 

1

 

 

 

1

轨  交

 

2

 

1

 

 

1

2

机  场

 

1

 

 

 

 

1

1

狼  山

1

1

 

 

 

 

1

1

水  务

 

1

 

 

 

 

1

1

中创投

 

1

 

1

 

 

 

1

纺织行业

 

1

1

1

 

 

 

1

快递行业

 

1

1

1

 

 

 

1

市  直

3

5

1

2

 

1

2

5

  

2

4

 

1

 

 

 

3

合计

46

100

23

32

13

9

36

100

备注:1. 县(市)、通州、海门、崇川推荐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对象中要确保有1名农民工。

2.如汇总各单位推荐对象后,发现同一行业过于集中时,由市总征求主管行业部门意见后,统一平衡。

3.“其他”名额主要用于上述推荐范围之外的单位和个人。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22211日印发

4.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人社、市场监管等中间层次工会推荐的集体和个人主要为下属单位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