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出新创佳绩 改革奋进铸辉煌
日期:2018-11-27 15:54:56  发布人:admin2  浏览量:1363

 

校长马成荣
2018年元月23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下面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17年学校工作回顾;二是2018年学校工作安排。
一、2017年学校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学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成功召开了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确定了一个统揽、四大改革的发展任务。在新一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本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六届二次教代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可喜成绩。一是积极抢抓新一轮高职教育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成功入选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稳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二是成功申报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育资源库新能源汽车技术建设项目,教育部中兴通讯项目和上海通用汽车项目陆续建设并投入使用, 4个专业成功入选省高水平骨干专业,荣获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称号。三是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圆满完成了4097人的高职招生任务和1187人的中技招生任务。四是积极改善民生,争取了人均绩效增加1万元的政策,实施了住房补贴新的标准,出台了差旅费包干管理办法。五是落实学生优先理念,建设并正式启用了学生双创中心、7号公寓和食堂,改造升级了留学生公寓、大学生剧场和两大学生文化广场等工程。六是着力提高品牌内涵,学校办学声誉显著提高,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报告显示,我校知名度、关注度、认可度、美誉度位于全国高职院校第34位,江苏第4位。下面我从六个方面作一汇报:
一、抓住高水平院校创建契机,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发展
1.高水平院校创建工作。一是组织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 “请进来、走出去等系列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提升了水平。二是高质量完成了申报材料和答辩稿,形成了1万字的申报书和3份支撑材料,学校作为唯一一所市属院校,成功入选省高水平院校建设单位。三是充分利用创建工作的有利契机,进一步理清了学校未来五年建设的方向思路、目标任务和行动路径。
2.内部管理改革。一是修订完善了《自主招聘工作人员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学生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二是明确了各部门二级科室设置和岗位职数,实施了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148名教职工岗位得到晋升,人力资源管理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三是修订了二级管理实施细则和考核指标体系,学院和部门的工作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3.办学空间拓展。一是完成了主校区北片新征土地规划许可证办理,主校区二次总评规划上报市发改委和规划局。二是完成了狼山校区整体搬迁及土地调整使用工作,与崇川区达成狼山校区和南方公司置换协议,学校占地规模再次扩大。三是在海门市金花节上,与海门市政府、南通三建签订共建混合所有制张謇建筑学院协议,并高起点完成了海门校区新的建设规划设计。四是加强教育发展基金会建设,全年接收社会捐赠56万元。
4.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开展了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艺术节、运动会等系列文体活动,创新性举办了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组织学生参加了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15个奖项。二是完善了校园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并在校园基建维修、景观建设中推广应用。三是参与策划了全省职业院校弘扬工匠精神书法作品征集评比和校园巡展活动,为学校建设“匠心文化艺术馆”奠定了基础。四是与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了南通非遗文化进校园沙龙活动,达成了建设10余个非遗大师工作室合作意向。五是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学校被评为南通市文明校园。
二、抓牢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专业建设。一是积极对接南通“3+3+N”产业发展方向,新设了云计算、食品药品、财务管理等3个专业,完成了移动通信、工业设计、广告、化妆品等4个新专业的申报。二是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牵头建设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项目,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育资源库,教育部中兴通信ICT行业创新基地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教育部上海通用汽车ASEP项目顺利落户并启动建设。三是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和技师学院省级实训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学校被省经信委确定为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技师学院被省人社厅确定为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四是启动了校十三五重点专业群建设工作,初步构建了7大专业集群,入选高水平品骨干专业4个、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十三五”重点教材建设项目3部,省品牌专业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五是加强师生技术技能水平建设,全年大专部师生共荣获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奖项240余项,省级毕业设计(论文)评优与抽检结果连续六年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技师部在市首届专业教师教学技能比武竞赛中取得了囊括全部第一的佳绩。
2.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建设。一是与南通大学合作申报了土木工程专业“4+0”项目,与淮阴工学院合作申报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3+2”项目。二是与如皋中专等7所学校合作立项了9 “3+3”项目。三是大专部首次面向技师学院注册入学500名学生。四是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通过了教育部2017年年检和南通市首批试点专业视导,新增市级试点专业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1个、示范性职工培训中心1个。
3.国际化办学。一是加强纳米比亚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41名学生全部通过了HSK三级考试,其中13名通过了四级考试,完成了第二批80名纳米比亚留学生的招生工作,下学期即将来校学习。二是做好纳米比亚驻华大使一行来访接待工作,与纳米比亚科技大学就中外合作举办本科“4+0”项目达成共识,学校留学生工作获得纳米比亚官员和省教育厅商务厅、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三是新增中德汽车和中德机电两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新引进美国混凝土”“德国汽车检测与维修” “德国机电一体化”3个国际通用资格证书。四是加快海外职教中心建设,2名教师赴印尼南通职业大学中国中心教学,29名学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
三、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1.高层次人才建设三个“零的突破”。一是引进了省双创博士、省“333高层次人才、上海交大博士后王坤,实现了学校博士后引进零的突破。二是学校3名兼职教授入选省高职院校产业教授(全省139人),实现了学校产业教授零的突破。三是技师学院葛维军同志,入选江苏工匠,实现了学校江苏工匠零的突破。
2.常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全年晋升正高3人,晋升副高7人,新增博士7人,新增2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二是全年43名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培训和顶岗实习,21名教师赴境外开展研修,35名新教师参加岗前培训,126名教师利用暑期深入企业实践锻炼。三是引进在编人员11人、人事代理人员10人。
四、抓实产教深度融合,全面增强科技服务能力
1.教研与科研工作。一是完成了国家重大课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双主体办学的治理结构和实现途径子课题研究,学校作为典型案例成功入选课题报告。二是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论文254篇(其中核心期刊79篇),授权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学生授权专利1项,实现了学生专利授权的突破),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市级以上科技奖项16项。三是市新材料政产学研协作基地落户我校,通州湾江海联动发展研究院入选省高校人文社科校外研究基地培育点,高教研究所被评为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图书馆被命名为省科普教育基地,学报入选高职高专学报核心期刊,成为南通市唯一被国家期刊库收录的高职院校学报。
2.校企合作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南通建筑产教联盟建设,设立了联盟发展基金,获得企业注资50万元,成立了绿色建筑等6个专业委员会,开通了南通建筑产教联盟网站。二是召开学校产学研工作推进会,与宜家环保木业等20多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作,新开订单班27个,新增引企入校项目2个、校企共建学院1个。三是积极推进政校企三方合作,与盐城亭湖区、海安曲塘镇和海门正余镇等地政府及辖区多家企业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
3.社会服务工作。一是获得纵向课题立项54项,外来资助经费91.63万元,获得横向项目15项,合同经费81.89万元。二是开展职业培训和社会服务5千多人次、技能鉴定600多人次,收入760万元。
五、抓紧招生就业工作,全面优化学生管理服务
1.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一是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工作、辅导员团队建设等专题培训,1名老师获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二是切实做好学生评优工作,全年共涌现省先进集体4个、省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9人,2527人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或助学金,1名同学获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同学当选南通市好青年三是大力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开展各类社团活动150余场,“绿之声”环保协会入围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公益社团,学生校长助理制入选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项目,情满书海获省公益项目大赛优秀志愿项目奖。
2.全力以赴开展招生工作。一是大专部招收新生4097人,报到率达92%,继续保持同类院校全市第一、全省第一方阵的领先地位。二是技师学院招收新生1187人,较去年增长了近50%三是专转本录取率连续五年位于全省前茅,专接本规模达1042人。
3.就创业工作。一是就业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的专项督导,2017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8.71%,协议就业率达98.57%二是深入推进双创工作,1名创业导师荣获创响江苏五星创业培训讲师称号,1名同学荣获省职业规划大赛职业规划之星称号,1个创业项目荣获省挑战杯比赛三等奖,1个团队荣获省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六、抓细内部管理服务,全面完善办学支撑条件
1.校园基本建设。一是完成了大学生双创中心、主校区北侧食堂、学生7号公寓以及两大学生文化广场的建设项目。二是完成了D3D4大学生剧场、留学生公寓、体育馆、篮球场、海门校区围墙、技师学院食堂、主校区主干道人行路面及南北门安全道闸等改造维修工作。
2.智慧校园建设。一是完成了校园网二期建设任务,实现了主校区、海门校区无线网络的全覆盖,校园网合作运营收益180万元。二是启动了自动化办公系统、科研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智慧教室等平台建设,完成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一期、二期主体建设任务,校园0A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三是完成了图书馆自动化管理项目建设。
3.后勤管理与服务。一是实施了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建设工程,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二是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5项节能成果入选省市先进案例;接受省教育厅安全卫生检查,获得专家一致好评。三是举办了首届大学生美食节和厨艺大赛,开设了清真窗口,满足了师生多样化、个性化用餐要求,师生餐饮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全年没有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4.资产、设备与财务管理。一是启动固定资产第二轮清查,梳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流程,全年新增资产3000多万元,报废资产350多万元。二是成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实现对全校采购工作的扎口管理,组织开展招投标150多项。三是积极筹措办学经费,获得专项资金拨款4756万元,大专部生均拨款增加400元,中技部增加300元。四是进一步严控公务接待、规范公务用车、压缩办公经费,完成审计项目12项,核减金额710余万元。
5. 平安校园建设。一是组织开展了安全教育进学院活动,举办了综合灭火与疏散演练和防诈骗、抵制不良校园贷等系列讲座。二是严格落实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及时处理校园突发事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获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三是努力做好人民武装工作,扎实开展征兵宣传和政审、复检、定兵工作,获崇川区人民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学校工作的每一份成绩、每一点进步,无不凝聚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心血、汗水和智慧,无不体现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团结协作和奋力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行政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8年学校工作安排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特别重大。前不久,我们召开了2018年工作谋划系列座谈会,在各部门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专门研究讨论了全年工作。下面,我着重讲一下2018年工作的总体安排。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要求,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高水平院校建设任务的落实为总揽,紧扣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院校建设、全面深化学校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和全面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等六大工作主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向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二、重点工作
1.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是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年度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形成教书、科研、管理、实践、服务、文化、组织等育人生态。三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教师工作部。
2.全面推进高水平院校建设。一是召开高水平院校建设启动会,举办系列专题推进活动,切实提高全校师生员工投身高水平院校建设的积极性、协同性和创造性。二是以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为两大重点,以混合所有制张謇建筑学院、专业集群打造、双创人才培养、纳米比亚总统振兴计划留学生项目和匠心文化与家文化建设为五大关键突破口,有序推进九大行动计划和32项重点任务。三是强化组织、经费和制度保障,成立高水平院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开展全程督查与考核。
3.全面深化学校改革。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覆盖就业质量、社会需求状况和生源状况的高职专业预警指标体系及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为载体,开展高职课程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分制与弹性学制。二是深化新型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行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创业型教师分类管理,深化职称评聘制度改革,探索职称自主评审管理办法,完善绩效分配办法。三是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优化校内二级学院和管理机构设置,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效能,开展二级管理纵深配套改革,完善二级学院目标考核,切实激发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四是深化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完善技师教育与高职教育生源、师资、课程、设施设备等资源的共享机制。
4.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一是加强省品牌、骨干专业和专业集群建设,推进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做好省教学资源库申报准备;对照《悉尼协议》标准及指标体系,开展品牌专业认证与评估,做好校院二级人才培养质量报告工作。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感动职大优秀教师评选活动;扎实推进教授博士双百工程、专任教师双师工程、中青年教师双语工程、兼职教师双聘工程,发挥省产业教授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成果转换方面的作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和服务能力。三是加大科研资助、扶持和考核力度,启动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和新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引聘企业技术专家和非遗传承人,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四是加强南通建筑产教联盟和中兴通讯、上海通用汽车等产教融合平台的品牌建设,开通南通职业大学科技服务“110”;启动混合制张謇建筑学院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做好新一届纳米比亚留学生招生和入学准备工作,探索与纳米比亚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工程技术学士“4+0”项目和海外鲁班学院建设,大力加强中加、中日、中德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六是成立工匠文化研究所,设立践行工匠精神活动月,建立通派非遗工坊和“匠心文化艺术馆”,承办省职业院校大国工匠书法作品校园巡展活动,推动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5.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一是提升学生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等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开展大学生文明养成、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完善奖、助、贷等助学助困体系,提升学生住宿、餐饮和医疗服务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二是提升就创业教育与服务水平,成立双创学院和大学生创意工场,开发和引进一批优质双创教育课程,建立大学生创业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和双创管理平台,筛选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强化学生就业指导与帮扶,确保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8%以上,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三是提升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水平,完成多媒体教室和演播室改造,上线并持续优化教学、人力资源、资产、学工等自动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四是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完成学校资产核实工作,理清学校固定资产状况,开展二级学院资产绩效评价;科学编制年度采购计划,健全招投标行为规范和监管措施,提高采购效率。五是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完成主校区北侧新征土地“三通一平”建设,规划立项工业教学中心和新的学生公寓,启动六角楼改建项目,进一步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和文化环境,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水平。
6.全面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一是稳定学历教育招生规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招生纪律要求,做实做细招生宣传,确保完成大专部4050人、技师学院2000人的招生任务,提高报到率和稳定率,做好中技与高技、中技与高职对接工作,扩大专接本” “专转本“专升本”的招生规模。二是做大做强职业培训和社会服务,发挥省产业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市科技服务平台等的作用,强化继续教育学院的管理职能,提高职业培训和社会服务在绩效考核中的占比,力争职业培训、社会服务收入超千万。三是加强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建设,建立校院二级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办法,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校企合作,实现募集资金和企业捐赠翻番。四是严格资金资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和财务会计制度,严肃财务预算刚性约束,压缩会务、差旅、耗材等办公支出,严控“三公”经费,规范设备采购的立项、论证流程,优化配置设施设备,杜绝重复采购和闲置浪费。五是积极争取公共财政拨款和专项资金投入,密切与政府及发改、财政、教育等部门的联系,瞄准和跟踪国家、省、市的高职教育发展政策动向,积极申报各类教育项目,争取生均拨款和专项拨款“双提高”。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完成2018年工作目标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奋斗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