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3-12 13:45:35  发布人:gh  浏览量:27

各教学院部: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我校“三教”改革,充分发挥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人人可参赛,学院(部)有初赛,学校有决赛,省赛有选拔”的竞赛机制,达到以赛促教,赛教融合的目的,促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持续提升,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同时选拔部分优秀教师参加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定于325日举办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

请各院部做好参赛教师遴选和参赛组织工作。现将组委会名单、大赛方案等予以公布。

1.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方案

          2.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标

南通职业大学教务处

南通职业大学工会

2023312

 

 

 

附件1

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方案

一、参赛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落实立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坚持以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充分发挥比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各院部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持续深化我校“三教”改革,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线上、线下教育相互融合,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促进能说会做善导教师成长,不断提高我校教师的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

二、参赛组别

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分组

分组

课程要求

内容要求

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

公共基础课程

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高职专业课程一组

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或专业拓展课程

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高职专业课程二组

不少于 16   学时连续、完整的以实践教学为主的教学内容或专周实习实训、岗位实习等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参赛内容中体现教师实操演示与指导的内容不少于8学时。

三、参赛范围与要求

1.全体专兼职教师。参赛对象应为职业院校教龄3年以上(含)的在职教师,学校正式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可按要求参加专业(技能)课程组的比赛。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任务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结构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人;专业(技能)课程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50%以上。

2.可跨院组建教学团队参赛。除公共基础课程组外,每个教学团队可吸收1名学校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作为团队成员参赛。

3.教学团队成员所在学院均须在近3年内实际开设参赛作品教学内容所属的专业和课程,并有在校生。

四、报名限额与要求

1.以教学院部统筹报名。每个教学院部专业组可推荐1-2个参赛作品(专业课程一组、二组自由分配)。承担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教学院部可再推荐1门公共基础课。

2.每个教学单位推荐的参赛作品专业类不可重复。专业类可按照《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完成新旧专业对照。

五、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评价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参赛材料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案、教学实施报告和教材文档资料。

1.教学内容。根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要求,对接职业标准(规范)、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优化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契合层次定位。公共基础课程内容应体现思想性、科学性、基础性、职业性、时代性,体现学科知识与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专业(技能)课程内容应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体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改造。结合教学实际融入科学精神、工程思维和创新意识,注重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培育。

2.教学设计。依据国家教学标准、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针对参赛教学内容,进行学情分析,确定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过程。针对不同生源分类施教、因材施教。合理运用平台、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课堂教学。思想政治课以“八个统一”为统领,优化教学过程,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提高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水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专业(技能)课程鼓励按照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设计模块化课程,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手脑并用,实施项目式、任务式、案例式、情景化教学等。

3.教学实施。教学实施应注重实效性,突出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方法和策略,开展师生、生生的有效互动,推动深度学习,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教学过程真实数据,并根据反映出的问题适时调整教学策略。专业(技能)课程应注意引入典型生产案例;实习实训应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岗位实习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等,教师规范操作、有效示教,提高学生基于任务(项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需要合理创设数字化学习和实习实训情境,运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思想政治课教材选用应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其他课程按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要求规范选用教材,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鼓励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

4.教学评价。持续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注重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关注育人成效、检验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行为的精准分析,个性化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学习成效。思想政治课还应注重综合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学科核心素养培养情况。

5.教学反思。深度思考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总结在更新教育理念、落实课程思政、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转变教师角色、改进教学评价、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育人成效的有机统一,成为传道授业解惑赋能的“大先生”。

六、比赛办法

采用学院初赛,学校决赛的方式组织比赛。

第一阶段:学院初赛。提交作品及材料,审核。各院部对参赛团队提交资料的内容进行思想性和科学性把关。参赛内容方面出现思想性问题和明显学性问题的,取消参赛资格。

1.公共基础课程组:教案12学时、教学实施报告、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相关材料。

2.专业一、二组:教案16学时、教学实施报告、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教材相关材料。

第二阶段:校赛决赛评选。

1.决赛现场:

1)教学团队现场环节:首先简要介绍教学实施报告的主要内容、创新特色;然后由两名参赛教师分别针对所抽定的两份不同教案中的自选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如:新知讲解、示范操作、学习结果分析、课堂教学小结等),教学展示应符合无学生教学情境。

2)介绍教学实施报告时间不超过6分钟,两段无学生教学展示合计时间1216分钟。期间另外安排换场准备,用时不超过5分钟。

3)现场教师自带教学仪器设备。

4)答辩:评委针对参赛作品材料、教学实施报告介绍和无学生教学展示,集体讨论提出1个问题(包括参赛作品所涉及的理念、策略、模式、目标、成效、创新点,以及学科、专业领域的素质、知识、技能等)。

5)专家现场评审,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分别占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30%。同时根据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比赛报名要求,结合校外专家的意见,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七、奖励办法

联合工会就获奖团队给予奖励。

一等奖: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将给予2500元的奖金。

二等奖:获得二等奖的团队将给予2000元的奖金。

三等奖:获得三等奖的团队将给予1500元的奖金。

八、其他

各教学院部应把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作为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教师积极参赛。教务处将把教学能力比赛的参与度纳入对部门的考核。


 

2

2023年南通职业大学教学能力比赛评分指

共基础课程

评价

分 值

价要素

学情

20

1.符合新时代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要求,落实教育部颁布的公 础课程教学标准有关要求,紧扣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   安排,夯实学生科学文化基础,着力培养学生人文素养、职业素   、信息素养,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终身学   习能力。

2.教学目标表述明确、相互关联,重点突出、可评可测。3.客观分析学生知识基础、认知能力、学习特点、专业特性等,详 实反映学生整体情况与个体差异,准确预判教学难点。

策略

20

1.思政课程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创优建设;其他课 注重实课程思政要求,结合课程特点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   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2.教学内容落实公共基础课程课标,突出思想性、科学性、基础性   性和时代性,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实现,内容选择科学严谨、 量适度,安排合理、衔接有序、结构清晰,符合层次定位。3.教材选用、使用符合《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 ,配套提供丰富、优质学习资源;教案完整、规范、简明、真实。   4.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过程系统优化,流程环节构思得当,技   应用预想合理,方法手段设计恰当,评价考核科学有效。

 

评价

分 值

价要素

实施

成效

30

1.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先进,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反映日常教学

2.按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关注重点、难点的解决,能够针对学习 馈及时调整教学,突出学生中心,实行因材施教。3.教学环境真实,满足教学需要,教学活动开展有序,教学互动深 有效,教学气氛生动活泼,学生学有所得。4.关注教与学行为数据采集,针对目标要求开展考核与评价5.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合理运用前沿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资源、   施设备改造传统教学,提升学习效果、提高教学与管理成效。

教学

素养

15

1.展现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 挥教学团队协作优势;老中青传帮带效果显著。2.教师课堂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规范、表述清晰、亲和力强、仪态 然。

3.教学研究深入,学术功底扎实,参赛资料客观记载、真实反映 反思深刻;决赛现场展示聚焦主题、观点正确、思路清晰、逻辑   谨、表达流畅。

创新

15

1.在落实立德树人、文化素养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有行之 的做法,能够调动学生全面深度参与,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2.在落实国家教学标准、推进三教改革、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 有特色、有创新

3.具有较大借鉴和推广价值。

 

专业 (技能)

评价

分 值

价要素

学情

20

1.适应新时代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符合教育部发布的 业教学标准、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岗位实习标准等有关要求,涉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课程教学内容,还应对接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 。紧扣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和专业   能力,培育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能力、信息素养、创新能力、工程思维, 养学生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2.教学目标表述明确、相互关联,重点突出、可评可测3.客观分析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基础、认知和实践能力、学习特点等, 反映学生整体情况与个体差异,准确预判教学难点。

策略

20

1.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 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 果。

2.学内容落实课程标准,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职业,促 进书证融通,有效支撑教目标的实现,内容选择科学严谨、容量适度,   合理、衔接有序、结构清晰,符合层次定位;实习实训内容与专业 教学内容匹配,强化核心技术技能训练。3.教材选用符合《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和要求,配套提 富、优质学习资源,鼓励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教案 、规范、简明、真实。

4.学设计合理,教学过程系统优化,流程环节构思得当,技术应用预 想合理,方法手段设计恰当,评价考核科学有效,突出项目式、任务例式、情境式等教学方式。


评价

分 值

价要素

实施

成效

30

1.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先进,落实德技并修、工学结合,遵循职业教育 、学生认知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反映日常教学实际。2.按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关注技术技能教学重点、难点的解决,能够 学习和实践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突出学生中心,落实理实一体化, 知行合一,实行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生源特点,体现灵活的教学组 形式。

3.教学环境真实,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教学活动安全有序,教学互动深 有效,教学气氛生动活泼,学生乐学、学会。4.关注教与学行为数据采集,针对目标要求开展教学与实践的考核与 价。

5.新教学方式方法,合理运用前沿信息技术、数字化资源、设施设备 传统教学与实习实训,提升学习效果,提高教学与管理效能。

教学 素养

15

1.展现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能力、实践能力和信 息素养,发挥教学团队协作优势;老中青传帮带效果显著2.堂教学态度认真、严谨规范、表述清晰、亲和力强、仪态自然。3.训教学讲解和操作配合恰当,规范娴熟、示范有效,符合职业岗位 要求,展现良好双师素养。

4.学研究深入,学术功底扎实,参赛资料客观记载、真实反映、反思 刻;决赛现场展示聚焦主题、观点正确、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表达 流畅。

创新

15

1.在落实立德树人、德技并修,课程思政,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等方面 行之有效的做法, 能够调动学生全面深度参与,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 ,促进学生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的明显提升。2.在落实国家教学标准、推进三教改革、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有 、有创新。

3.具有较大借鉴和推广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