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新赛程”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日期:2023-07-31 13:38:42  发布人:gh  浏览量:42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我校辅导员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昂扬进取的青春风貌,同时增强辅导员对角色认知的自豪感,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校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赛程”主题演讲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45周岁(含)以下辅导员。

二、演讲内容

以“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赛程”为主题,紧扣学校重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畅谈理想、分享心得、抒发感悟,争当先锋旗帜。要求演讲政治立场坚定、紧扣主题、立意新颖、内容充实、语言流畅,体现出积极向上、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勇担当、敢作为的精神风貌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风范。

三、时间地点安排

比赛时间:8月714:30

比赛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四、比赛设置

1.比赛要求:演讲内容要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做到主题突出、生动形象。采用“现场抽签排序,提前5分钟抽题思考,即兴演讲5分钟,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比赛规则见附件1

2.评分标准:现场评分采用百分制,评分细则见附件2

3.奖项设置:比赛奖项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4.报名方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演讲比赛选手的选拔、推荐工作,各学院至少推选1名选手参赛,其中,辅导员人数超过6人的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海门学院)至少推选2名选手参赛,不限报名人数,并于81日17:00前确定参赛选手,将参赛名单报送至学工处。

 

附件:

1.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赛程”主题演讲比赛比赛规则

2.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赛程”主题演讲比赛评分细则

 工会       学生工作部(处)    团委      关工委

2023年731

附件1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赛程”

主题演讲比赛规则

1.参赛选手提前进行抽签,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演讲;

2.本次演讲采用的方式,现场抽取题目,每名选手有5分钟准备时间。

3. 本次比赛采用百分制评分,计算分值时,去掉2个最高分,去掉2个最低分,再累加后求平均值即为选手得分,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比分相同,由评委评定。

4.演讲限时5分钟。由记时员计时提示,第4分钟作提醒,第5分钟结束演讲。

5.评委根据评分细则当场打分。最先出场的3位选手一起打分,主持人现场报分。

 

 

附件2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赛程”主题演讲比赛

评分细则

 

评分指标

评分要求

主题内容

35分)

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观点鲜明,主题突出,立意新颖,说理清晰,事、情、理交融,逻辑严谨,说服力强。

语言表达

25分)

普通话和语法运用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表达流畅、自然,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变化。

仪表风范

15分)

演讲者衣着整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表情自然,形体动作大方得体。

现场感染力

15分)

演讲者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表现力,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气氛活跃,能与观众产生共鸣,演讲效果好。

时间掌握

10分)

演讲时间为5分钟。不足4分钟,每30秒扣0.5分。